close

1.文中父親告誡作者:

「有許多事情你要先『受得了』然後才能找出意義」,

你的想法為何?

身體殘疾、職業、虛榮心等這些東西

在人世間往往都是一種「我執」

而人一但有所執著,便會產生「受不了」的狀態

所以要先可以忍受得下來

才有可能可以從這些我執中脫出

其實世間人人都可以自脫執著

只可惜往往都栽在受不了

看到人家有漂亮的新包包

受不了我也要去買一個

看到別人有好電腦

受不了我也要去買一個

看到人家是坐在冷氣房上班

受不了我也不要擺路邊攤了

這些魔障都是人自己給自己的考驗

如果受得了 就可以發現

其實路邊攤可以認識很多人很好阿

我現在的電腦用起來也很順阿

我的包包還沒破掉 反正現在流行復古風阿

只要可以受得了 就可以想得開

 

2.文中子敏的父親是個什麼樣的父親?

父親做過哪些職業?

 

在作者心中的父親是一個常換工作的人

但是對我而言 他父親是一個鬥士

一個勇於像命運挑戰的鬥士

所以他不斷的更改自己的工作內容

或許更應該說是為了獲得更多的生命教育

有句話叫隔行如隔山 類似的工作

不同的角度就會有不同的心路歷程

而作者的父親也因此學會了不少的經驗

教導了自己的孩子用人不疑的道理

更用生命教導了友誼的重要

或許這些在當下看起來並不算什麼

但是在日後 這些點點滴滴

終將會讓作者學會他父親用了一輩子才學會的東西

 

他父親經營過化妝品工業、煤炭業、

餐館業、書店業、畜牧業、製冰廠。

 

3.而子敏又是個什麼個性與類型的人?

 

一個天真的人 擁有只要有心

什麼都可以成功的單純想法

 

4.你對文中父親所問『有什麼本領可以養活自己?』的想法為何?

 

父親看穿了子敏的天真

於是問了這個問題

但是這問題不管是對誰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對於現在的我們亦是

憑什麼可以養活自己?

現在的我們有什麼可以跟別人競爭的?

作者的父親幫自己找了很多很多不一樣的工作

有賺錢也有虧錢的

就像現在的我們一樣

未來有可能會進行許許多多不一樣的工作

但是我們在我們的工作環境裡

有什麼是可以與別人競爭的?

 

 

5.本文轉捩點為何?對作者衝擊為何?

 

父親的驟逝讓天真的作者一開始完全逃避自己的責任

但是消極又能得到什麼?

在經過了那麼多的風風雨雨

還有什麼是自己所不能面對的?

所以在這一刻

不是年齡上的成長

而是或得了精神上的成熟

 

 

6.本文提及「忍受」及「自由」的關係,你的想法為何?

要先嘗試過才能忍受 要先忍受過才能明白

以前我高中念得是商科 如果沒有經過這樣一種挫折

那就永遠都不會明白文學對我有多重要

所以我忍受過了高中

換來了大學的自由

 

努力不一定成功 但不努力一定失敗

這是相對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深.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