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慧律法師講經內容

 

什麼是智慧?

譬如說,人家一直要我們死,誹謗我們,
沒有智慧的人、沒有智慧的人,他回去之後會很痛苦,
他會一直想:我明天要去好好的跟他溝通,他為什麼要誹謗我?
為什麼要讓我死?我沒有得罪他。

凡夫就一直想說:我要去解釋給他聽,我一定要除掉。
他現在就是認為說,有一個實在的外境要讓他除掉,他才不會煩惱,
大徹大悟的人,境就是心,心就是境,你不動念,境對你沒有作用的,
他誤會你,不表示你落入因果啊,你不必負這個因果。

好!凡夫他就是沒有智慧,所以他每一天都在解釋他的行為給別人聽:
我確實不是這樣啊,你要原諒我,我不是這樣,你不要誤會我。
所以他的生命,就像在向別人詮釋他的身口意一樣,所以他會落入一種痛苦,
所以他會祈求別人原諒他,祈求別人了解他。

明心見性的人不是這樣,大徹大悟的人,
他一定先改變自己,他不想要改變別人,他徹徹底底的改變自己,
我徹底的改變我自己的理念,因為心境一如的東西,
心若不動,境界對你沒有作用,沒有作用。

所以經般若回歸到最後,就是唯心的東西,
就是說我們心地上的東西。心若是徹徹底底的覺悟,
他每一天都在改變他的本性,改變他的本性,
讓他具足定力,到最後進入絕對的東西。

所以大徹大悟的人,他只想改變自己,
他認為他是凡夫,他不會去干涉別人,也從來不帶給眾生困擾,
什麼叫做明心見性?什麼叫做大徹大悟?
不論你對他如何的攻擊、傷害,他就是對你那麼樣的歡喜,
因為他已經得到真正的生命了,他不缺少什麼,就本來具足,
他已經不欠缺任何東西了,他也不會奢望你對他怎麼好;
他也不需要什麼金錢;他也不需要你讚歎他,
他的本來面目就是不缺一法,本來具足,為什麼呢?擁有般若嘛!

這個般若就是我們的本來的金錢,一切的東西嘛,
我本來具足一切智慧,你奈我何呢?你是能如何呢?對不對?
你能奈他怎樣?他如如不動,對他沒有作用,
這些境界,他痛苦也是這樣過,就算給他好幾億,他也是這樣子過。
你每天誹謗他,他也是這樣子過,你每天讚歎他,他也是這樣子過,
為什麼?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一切相都是空性的東西。

 

*或許感覺有點禪法 可其實是很簡單的東西
偏偏卻有那麼多人悟不清 包含我自己也是
把這篇看了很有感覺同時又不深的道理貼上來
也希望在苦海中的眾生看了亦能與我同悟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深.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