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少時代,我以為世間最悲哀的是找不到「愛」
成年以後,發現人生最大的不幸,是沒有「家」

這是張曼娟在此書序文之開頭
序文標題為「無可逆轉之命運」
「悲劇,是會遺傳的疾病,當胚胎發育初期,就已是無法擺脫的宿命」
則是全文主旨,貫穿到最後

在宿命的走向中,包含著每個人物的性格與當時環境,
在這樣交錯插雜中,更帶出了大家的際遇及這個故事

主角是一個名為天使的女人,雖然被命名為天使,
但她所生長的環境並非天國,
沒有慈祥和善的母親,也沒有充滿魄力的父親,
而唯一的哥哥卻又形同陌路,
只能與弟弟一起走過悲慘的童年,
在家中,很明顯的分為2派
母親的強勢執政黨和父親的軟弱在野黨
哥哥天厚選擇支持母親,也得到母親最多的關愛,
而主角天使和第第天明被歸類與父親同國,
無辜的3人便在母親和哥哥刻意的安排下,
展開了可悲的人生。。。

這故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剛好卡在令人意猶未盡,具有豐富想像空間的地方,
所以如果真的要寫這本書的簡介
可以很簡單的帶過,有可以洋洋灑灑的寫3大張稿紙。
第一次看到「逆女」時,其實是在電視上,
由六月主演,我只有斷斷續續看了幾集,
因為真的很久以前了,我很像是在國中時期看的吧。。。
真的太久了,我忘了確切日期,
但我記得有一天我無意間轉台時,
剛好播到那齣戲的最後一集,
我當中印像很深的是天使在病危時回到了她的家,
那個她最愛也最恨的家,回到了房間
看到了以前東西,回憶了以前往事,想了好多好多
當她要離開時,她的母親仍舊在做自己的事情,
自始至終,從來沒有看過天使一眼,作者這段寫的好
「原來根本上我是一個戀家的人,因為太愛它,它的傷害更讓我心碎,
 我終於絕望的離開家,卻始終沒能擺脫掉它的陰霾。」
張曼娟在序文最後也寫出一段話
「丁天使不是逆女,只是遭逢了無可議轉的命運。
 而她努力過的
 這努力是蒼涼的,卻也美麗。」

這本書一直是我覺得和白先勇所着之「孽子」很像
看完後心中激動久久無法平復,
難用文字描述出我心中激動,
但有請黑神來看了
只能抄下書後簡介以稍紓心中之感

「她叫丁天使,家卻不是天堂。
 生活的貧窮和困窘,
 父親的畏瑣與無能,
 加上母親的囂張跋扈與母女間不斷的冷戰,
 日子充滿了難堪的齷齪
 與被遺棄的孤獨無助。
 她想愛,卻不能愛,
 只有藉著同性的,陌生的肉體
 激起靈魂中最後的熱情。
 沒有救贖,只有沉倫,
 一步步直到羽翼燃燒殆盡。。。。。。」

如果真的要寫心得,應該會寫很多吧,
在時間與體力都呈現不足的狀態下,
只能稍開一個頭,接下來,就讓讀者自行品味書中的的境界吧。。。
或許在跟其他人討論過後,
我就會補文上來了

*「逆女」看完記得看「孽子」,
真的是不同類型的書啦,
是我自己的感覺而已,
不看會抱憾終生喔
(我真的沒有打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深.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