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場景一:
籃球場上,贏球一點都不興奮,興奮的是跳到你赤裸的身上,和你相擁。
心跳的好快。


場景二:
一起吃冰,偏偏兩個高中女生也來湊熱鬧。雖然嘴上說她們沒你媽正,心理卻在罵你這個花心大蘿蔔。
但是你笑起來的樣子還是很可愛。


場景三:
講台上英文老師唸的單字一個也記不起來,因為我一直在提醒自己,絕對不能忘記這個週末和你的約定。如果可以,希望我們一直這樣被罰站下去。帶著微笑,不讓別人發現。
他們不懂。


場景四:
你也愛騎單車,喜歡故意在我面前放開雙手,不畏路人的眼光,展示你驕傲的野性青春。我們可不可以也像放手騎單車這樣,管他什麼社會禮教,道德約束,只管在屬於我們自己的路上,恣意馳騁,狂飆青春。
然而,時代太沉重,我們都還年輕,來不及想那麼多。但是你一定不能忘記對我的承諾──要穿我送你的那件襯衫去打籃球,一定很酷。
生日快樂。


場景五:
秘密始終是守不住了。
觸犯天條,上天決定讓我嚐嚐樂極生悲的痛苦。身邊幼小的弟弟被死神帶走,內心的慾望被公諸於世。
我像是被赤裸裸的綁在操場中央,四面八方一道道無情的鄙視的眼光將我凌遲。但是我不痛,你的沉默早一步將我處死。你拒絕了我,也拒絕了自己。
我不後悔。我還是希望有一天我們再相見,再一起騎單車,騎上那條只屬於我們兩人的幽林小徑,四周空無一人,我回頭呼喊,提醒你快點跟上,我們要一起去這條路的盡頭,看看那究竟是什麼樣的世界,在日落以前。


場景六:
這樣算不算是久別重逢。
舊書店、化學課本、托福參考書,還有突然認真向學的小玉。是不是因為這些屬於學生的記憶,才讓我再見到你。
你剪短了頭髮,皮膚曬得更黑,你一定是剛在大太陽底下打了場籃球,汗氣未散,下球場直接騎單車來牯嶺街買舊書。

打探彼此的近況,聽你說未來的計劃,像老朋友。
但一直小心著,不提起在實驗室的那一晚。
臨走前的擁抱,你像是在心理下了重大決定,為自己的自私莽撞,道歉,懺悔。

趙英,不要流淚,不要說對不起。
當你抱緊我的時候,我們好像又穿上了卡其色的高中制服,在陽光下的午後的校園裡。
趁著還沒上課,走,去打場籃球吧。
什麼事都沒發生。


場景七:
新公園,夜。

夜晚與白天,光明與黑暗。我和趙英各自選擇不同的世界。
夜是保護色,何況小蒼鷹本來就是晝伏夜出,隱身在森林裡。
四處覓食,賴以維生。


場景八:
你有地方嗎?

體育老師、龍子……,遇見不同的人,勾引相同的慾望。
親吻彼此的肉體,想著各自的心事。你想著你的體育系學生、你想著你的阿鳳、我想著趙英。
各取所需,互不侵犯。


場景九:
溜冰場。

小敏:「不知道張哥現在過的好不好?」

老鼠:「想那麼多幹嘛,改天趁他不在,和我一起去他家,把他所有值錢的東西都偷出來,拿去當鋪賣錢。算是它付你擦地煮飯洗衣服的薪水。」

小玉:「唉…人生苦短,歲月無情啊,有什麼好計較的啊?但是萬一將來老了,變成老周還是趙無常那副死德性,我寧可現在就去跳蓮花池自盡喔~」

溜冰場裡燈光閃爍。各自的舞台,演出各自的舞曲。

突然有種頭暈的感覺,可能是剛才喝了啤酒的關係。死小玉趁機從後面推了我一把,都已經躺在地上了,天花板上的霓虹燈為什麼還在搖晃,紅的、黃的、綠的,越搖晃越爬不起來。就在這裡睡一下好了,應該沒有關係,只是打個瞌睡,人醒來的時候,酒也應該醒了。

但是這瓶酒的濃度特別高,逼不得已,只好睡久一點。久一點,再久一點......久到有足夠作夢的時間,夢裡有趙英,看他越走越快,越離越遠,帶著青春記憶。
夢裡時間快轉,一晃就是十二年。


一不小心,睡過了頭。


場景十:
新公園,夏天,空氣中聽得見蟬聲。

池裡的蓮花十二年如一日,小蒼鷹禁得起時間考驗,但染上了嚴重的煙癮,整天吞雲吐霧,飛不出森林。

場景十一:
點根菸,獨自坐在涼亭裡,想起小時後和阿母和弟娃一起來過這裡。模糊老舊的記憶。

大太陽底下果真有新鮮事,突然出現一個小孩,還是個小女生,稀客中的稀客。一時貪玩,自己跑到涼亭裡看蓮花。

「妹妹…快過來媽媽這裡,我們要去兒童樂園囉。」心急的母親在橋邊催促。身後站著西裝筆挺的男人,熟悉的身形,就像多年前轉身離去的那個背影。沉默看著彼此。是他(他)。
時間輕易改掉了他身上的格子花襯衫,但是眉宇間還隱約留著少年的稚氣。
來不及露出驚訝的表情,太突然的再相見,隔著不遠又不近的距離──整池的蓮花、年輕的妻子、女兒,還有因為沉默而更加響亮的蟬聲。

小女孩勇敢打破僵局。
「Daddy,這裡一點都不好玩,我想坐碰碰車,我們快去兒童樂園,快一點,快一點啦…」邊撒嬌邊拉著年輕爸爸的西裝袖口。
「你們認識啊。」老婆溫柔地在身邊問著。你猶豫著想說些什麼,終究還是沒說出口。轉過身,夫妻倆牽著小孩,走出新公園。陽光刺眼。

手上的煙還剩一小段,吸了兩口,太苦,太嗆鼻,丟在腳邊,踩熄。


場景12:


台北。不斷膨脹的城市。更多車,更多人,更多故事。


場景13:
陰天。
人行道上,羊蹄甲的花瓣和樹葉落了一地。秋天來了。沒有人在意。


場景14:
走在騎樓下,一邊聽見不同商店播放不同的流行歌,音量過大,聽著覺得刺耳、不舒服。另一邊和不同的路人擦肩而過。人來人往,一張張陌生模糊的臉孔。
但是,偶爾會有例外,會在人群中聽見熟悉的聲音,聽見自己的名字。
「阿青!」


場景15:
英:「好久不見。」
青:「好久不見。」
英:「你還好嗎?」
青:「馬馬虎虎囉。」(吸口煙,故作輕鬆)
英:「這是我女兒。」
(青微笑著打招呼)

(沉默……)

英:「你還住在原來的地方嗎?要怎麼和你聯絡?有地址嗎?我可不可以…」
(青打斷一連串的問題)
青:「不用了,我們會再見面的,如果有緣的話。」
(轉身離去)


場景16:
心裡想著:這次是我先離開了,這次是你要看著我的背影消失在人群中了…
「叔叔…」背後傳來小孩的聲音。
回過頭,小女孩匆忙地跑到我面前停了下來。
「Daddy說他剛剛忘了一件事,他要我跟你自我介紹。」小女孩表情認真,正想努力完成爸爸交待的任務。
「好啊,你叫什麼名字?」
我看著小女孩的臉,看著那雙遺傳自爸爸的眼睛,清澈、無所畏懼。
聽著她清甜的聲音說出自己的名字:

「我叫趙青,趙國的趙,青春的青。」


場景17:
小女孩已經安心地牽著爸爸的手,越走越遠。
望著兩人離去的背影,感覺心裡有什麼東西跟著一起消失了。

一道千年的咒語終於被破解。


場景18:
從此以後,人海茫茫,各自天涯。
也許還是一個人,但是,我不再孤單。

~~~~~~~~~~~~~~~~~~~~~~~~~~~~~~~~~~~~~
給趙英:

在青春鳥集裡
留一頁空白
沒有照片 沒有編號

留給一隻曾經迷路的侯鳥
留給冬天裡曬著陽光的溫暖島嶼

留給褪色的卡其制服
留給騎樓下的兩碗四果冰
留給敞開胸口的格子花襯衫

留給眼神交會時不小心洩漏的秘密
留給再也無法從頭來過的
那一夜

留給青春
留給 你


阿青 蓮花池畔

~~~~~~~~~~~~~~~~~~~~~~~~~~~~~~~~~~~~~

場景19:

時間變成一條河。







場景20:

農曆年前夕。起風。


場景21:

(扣扣扣...) 敲門聲響。
『有人在嗎?請問有人在嗎?』

『誰啊?』門開一小縫,老人探頭詢問。

『ㄟ!你好,請問李青先生在嗎?』

『你哪位?』老人不安的回話。

『你好,我姓趙,我帶我父親的遺物來給李青先生。』

『遺物?』老人眼神一震。

『就是這件紅色格子襯衫,我爸臨終前要我一定要找到李青先生,親手把襯衫和這封信交給他。』

『交給我就好了,你可以回去了。』老人開門接過信和衣服。

『請問您就是李青先生嗎?』

『謝謝你。』老人沒有回答。關上門。

起風,吹亂門前女子的長髮。


場景22:

老人打開信:

阿青:
我走了,希望你能收到這封信。
一輩子好像很長很久,可以發生很多事,我卻還記得你送我這件格子襯衫的那個下午。
我一直留著它,現在卻希望它能回到你身邊,陪你走完人生。
希望你過得好。

趙英


場景23:
老人走向窗前,眼裡含淚,看見滿天燦爛煙火。
又過一年。


最終景:

更深的夜。一個人的籃球場。

洩氣的籃球被丟在一角,籃網破碎的只剩一根繩子勾住最後的堅持。風吹過,就孤單的轉動。

往事,回憶,模糊,清晰,

然後消失。

這一切,
就這樣。


http://www.pts.org.tw/php/board/view.php?REC_CNT=8035&FETCH_NUM=11&FIRST=1&BAENO=8644&BMENB=236&REC_CNT=8035&LISTALL=1&BMENB=2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深.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