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怪?是我太懶散亦或是別人太緊張?每次總會有人為了分數而哭泣,

但我卻從不在意,因為我認為,現在的分數只是一時的,你以後出社會、找工作,

會把你每次測驗的考券給主考官看嗎?

姑且不論從小到大的所有考試共有多少,我們只需來計算一下段考考券即可,

國小6年,每年有2學期,每一學期有2次段考,國小畢業後,你可累積到24

張段考考卷,
接下來國、高中6年,同樣2學期,卻有3次段考,所以畢業後則是有36張段

考考卷,(24+36)=60,60張段考考券,那還是單指一個科目,

假設我們從小學到高中一直都是同樣的科目(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

那麼(60張考卷×5科)=300張考券!!

你有把握你每張都能保存到10年後再取出能是完好無缺?

就算可以,每間公司徵人時,最少也有10幾人去應徵,

誰有耐心慢慢看你那300張考券?

而且我們所受的教育,若以教育部規定的12年來看,

當中所經過的小考又有幾次呢?國3、高3更是會經常出現模擬考,

那些分數又該怎麼辦呢?當然,用心去準備當然是學生的本分,這是無庸置疑的,

但如果事前有做好準備,即使結果只有1分,也代表你已經盡人事、聽天命,

那又何必再怨嘆呢?與其抱著考券哭泣,到不如將時間運用為解惑也,

有些人若是考試前才開始抱課本猛k,那樣的知識充其量只能久是為應付考試,

當你寫完考券後,立刻就會忘掉剛才的內容了!!那樣有什麼意義呢??

真正的知識是要在吸收之後,並且懂得如何去運用它,才算是有用,

如果你有認真吸收,卻只會將知識存進記憶體,不放在桌面使用,

那就變成了所謂的兩腳書櫥-書呆子了。。。。。

也有些人會有所謂的"恃才傲物",用一種「我比你強!!」的心態去鄙視別人

反而形成一種『自大』的感覺,因為每個人在某方面都一定會有特殊專長,

如果因為自己的專長,反而用鼻孔看人,那才是最不可取的了!!

我們的至聖先師-孔子在面對他最擅長的『禮樂』這些科目時,仍然不恥下問

即使被人嘲笑,能然謙虛有禮,孔子一生以禮樂自束,即便於困苦之時,

依舊能樂在其中,以子路為例:他本是一名粗人,第一次會見孔子時,子曰:「君

子, 帽帶不可不正」,雖然經過多年教育,可惜子路暴躁的個性未被磨順,

但在他將死之際,忽然回想起初次與孔子見面時,恩師所言之語,便將帽帶扶正,

並且從容就義,頗有文天祥慷慨就死時之氣概,不過子路好像比文天祥早死吧?

(子路下場是被剁成肉醬,孔子曾預言子路會不得好死,也算是有先見之明吧!)

抱歉,本意是想藉孔子的學習態度,卻又節外生枝了一些不必要話題。。。

言歸正傳,對於學習這種事,保持熱誠是必要的,如果只是對分數斤斤計較,

在檢討考券時,只會一直向老師要分數,甚至拿出以前考券,只為爭那1、2分,

卻沒有認真了解自己是錯在哪裡,這類的態度都是無意義的。。。

聖大叔考上政大哲學系研究所(我真的不知道他只有20幾歲,汗顏拉。。。)

讓我非常想和他辯論(笑),之前我們討論到『意義』

我:人生在世,本來就無法事事要求到有意義,如果真想追求意義,
  那我們當初生出來的意義何在呢??

聖大叔:人生若無意義,就要努力活到有意義!
    如果連自己都找不到自己出生的意義,那別人又能怎麼幫你呢?

我的結論是。。。盛大叔太強了。。。我。。。又輸了,他真的很強,

罵人不帶髒話,卻總是一針見血,真可為損人最高境界。。。

最令我生氣的是,這男人的香水比我香= =、

我一定要贏他!!雖然很困難。。。(沮喪。。。)

※果然,我又把話題帶開了。。。重點在於『用功』啦!!我扯到哪去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深.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