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意義-誠實面對自己

不要以為這寥寥幾字過於簡單

可是有很多人都無法做到呢

對外,常需要戴上面具

欺騙世人也催眠自己

告訴自己,自己就是外人眼中的那樣

不會累嗎?

也有人,犯了錯卻不願道歉

硬是把錯誤推到別人身上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反觀自己,有做到嗎?

有錯,勇敢承認、負責

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有人曾說過:

「犯錯在彌補時並不困難,
 難的是承認錯誤的當下」

我也沒辦法做到完全的面對自己

因為我也會怕承認錯誤

上課被老師抓到缺失會慌亂

不過因為不想承認我錯了

導致我多了很多「上課態度不佳」的警告

咳!這不是重點,請自動忽略

其實我要說的是

如果能夠承認錯誤

那就是誠實面對自己

誠實的華盛頓砍倒櫻桃樹並勇於承認

這就是他誠實面對自己的例子

或許也是在最後幫助他成為美國總統的原因

一個人總是誠實的面對一切

會使他人認為這人腳踏實地

也可以培養自己誠懇的態度

在待人處世上都可以有大的幫助

但有些人

必須靠面具才能活下去

不能誠實的面對大家

也不能誠實的面對自己

這種人我覺得很可悲

換句話說

這就是所謂戴面具的人

什麼是戴面具的人?

個人覺得

過度誇耀自身事物的人

哲學家叔本華曾說:

「無論一個人誇耀的是勇氣、學問、智力、機智、
 贏得別人的歡心、財富、社會地位、或者是其他
 其他所可能誇耀的東西,你都可以從他的誇耀中得知,
 他正是缺乏他所誇耀的東西。」

因為如果一個人真正擁有什麼

他就不會想要假裝擁有那些而大大誇耀

他會十分滿足地知道自己擁有這種能力

我有一位朋友

總是在說

「我的電腦很強,我這方面的朋友很多」

等到她電腦出了問題

卻茫然不知所措

一根網路線便破了她的謊言

後來我建議她

如果真的有興趣可以去補習班學

她現在則成了真正的電腦高手

早點面對自己的謊言

不被侷限其中

才能早日達成自己所希望的目標

一個人要誠實面對自己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這也算是現代的文明通病之ㄧ

也期待能早日改正過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行深.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